苗圩:积极开展软件成本度量标准试点

时间:2019-07-02 17:57:52       来源:

在6月28日举行的2019年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群体突破,催生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制造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同时他还提出:推广软件价值评估规范,完善软件价值评估机制,引导各地积极开展软件成本度量标准的试点。

人民创投了解到,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软件成本度量标准的技术归口单位,在标准的研制、体系和机制建设、应用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下图所示的软件成本度量标准框架将软件的供需模式分为产品型和服务型两种,目前已经发布GB/T 36964-2018《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规范》和GB/T 32911-2016《软件测试成本度量规范》,以及支撑成本度量的功能规模测量6项国家标准和4项电子行业标准。

(该图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供)

下一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按照苗部长和工信部的指示,从标准研制、宣贯推广、基准库建设和第三方评估等方面完善软件价值评估机制,促进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